村规民约入民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3-20 09:36:00 查看数0评论0

为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推动乡村德治建设,创建和谐文明的新农村,近年来,红庙子镇坚持把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实际工作,着眼于乡风文明建设和村民实际需求,以文明村创建为载体,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村。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村庄。东南营子村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创建村规民约“十不准”,推行“厚养薄葬”新风尚,并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布。同时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理念,建立“一菜一饭”制度,用勤俭节约打压攀比之风,抨击一切“炫富”行为,推动实现乡风趋淳、民风趋厚、群众减负。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家园。红庙子镇因村施策夯实文明创建基础,修复路面近万平、增设交通站牌18个,让发展的血脉更加畅通。西水地村加快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水质深度净化项目,不断增强农村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加大公共环境整治力度,使村居“旧貌”换“新颜”。红庙子镇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开展宣传活动,悬挂标语40条,使村民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绿化家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绿色家家园。

村规民约“约”出道德新风。各行政村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聚焦树新风、治陋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榜样就在身边”教育活动。聂胡地村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新乡贤”评选,培树榜样典型163个,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激扬起阵阵文明新风。大力弘扬典型教育引领作用,引导教育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的家风民风,使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旋律,使乡村德治在基层得到贯彻。

编辑:朱楠 | 审核:朱楠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