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区:紧盯节点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作者:2022-11-05 11:16:00 查看数0评论0

2022年以来,红山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文明村镇创建短板弱项和提升农民素质,紧盯清明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多措并举、持之以恒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夯实乡风文明之基。

突出“实”字求实效。确定2022年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年”,强化区域顶层设计,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安排。制发《红山区推进乡村文明振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文明村镇创建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狠抓移风易俗相关工作落实。加强区级统筹,开展“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全区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组织开展“学雷锋 爱红山 志愿服务我先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等系列主题活动440余场,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工作氛围。开展真督实导,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范围,按照《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推进、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落实,确保文明村镇、移风易俗等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聚焦“活”字立风尚。紧紧抓住雷锋纪念日、妇女节、清明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组织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乡村文明新风。民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婚俗改革试验区”创建,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大力推动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各涉农镇街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村干部敲门入户等方式开展安全祭扫、婚俗改革、文明创建等宣传教育。婚姻登记中心创新“社工+志愿者+新人”服务模式,将讲解婚俗文化和婚前教育内容引入婚前辅导等方式,促进新时代文明婚俗新风尚。南山公墓服务中心开展“节地生态葬,让生命终归‘自然’”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草坪葬”“壁葬”、“花坛葬”等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推动厚养薄葬理念深入人心。妇联等相关群团组织举办“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系列活动,以“家风”促“乡风”。

立足“广”字树榜样。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依托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攀比不炫耀,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举办违反规定和超出能力范围的婚丧嫁娶,旗帜鲜明反对低俗庸俗媚俗行为。结合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树立模范榜样,形成标杆效应,引导群众开展自我教育。积极推广红庙子“乡风文明促进会”、文钟镇“老段说法”、文明团结超市等有效做法,在各行政村打造各具特色的移风易俗工作品牌,持续拓展道德教化的主阵地、成风化人的新载体,更好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下一步,红山区将继续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既从源头入手,转变居民思想观念,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又狠抓关键,精准施策抵制打击各类不良习俗。努力推动移风易俗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