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区组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9-27 22:09:27 查看数0评论0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红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的通知》,在全区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一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党政机关单位管理制度,由红山区纪委监委派出多个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深入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食堂,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对“四风”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

二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由区文明办统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抵制餐饮浪费倡议书》,与28家餐饮单位签订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并统一设计文明餐桌、节俭养德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区教育局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中小学校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主题班对课,着力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

三是发挥社会宣传引导作用。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和基层“一约四会”组织,开展“弘扬节约精神”道德评议、绿色消费、文明用餐等主题活动160余场,引导群众革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发放调查问卷、倡议书、宣传单等宣传品10万余份,在餐饮单位投放“文明餐桌”桌牌2万份,设置公益广告牌2万块,张贴标语4万余张,并在区属媒体“曝光台”等栏目,对浪费现象进行曝光。

通过开展各类“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活动,有效遏制了餐饮浪费不良风气,引导群众从自我做起,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推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爱惜每一粒粮食的文明行为在红山区蔚然成风。

编辑:于名远 | 审核:朱楠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