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山区】推行精细化网格管理 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0-02-16 11:39:43 查看数0评论0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元宝山区在原有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补齐链条、拓展范围,在农村、社区两个领域大力推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疫情防控管理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防控服务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科学划分,筑建网格管理“防火墙”

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和“统分结合、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要求,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全面推行精细化网格管理,迅速构建起了化整为零、网格推进、条块结网的疫情防控新格局。

在城市社区,将原有的289个党建、综治、城管等基本网格单元整合成154个“综合网格体”,补充配齐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网格员、调解员、治安员、卫生员、监督员等“两长五员”784名。

在农村,按照“村中设网、网内有格、一格多员、一员多责”的思路和“行政村党组织—自然村组等党小组(或支部)—党员—农户”的层级框架要求,指导66个村划分建立农村基层网格373个 ,配备网格员1910名 。

在疫情防控中,各基层网格的2694名党员、干部、群众根据排查、值守、宣传等分工,全部奔走在防疫一线,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整合力量,织就上下联动“一张网”

及时发出全体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面施行县处级党政领导包联镇乡街、区直机关单位包联社区和66名驻村第一书记点对点包村等三项制度。

在城市社区,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将6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和2478名机关干部分解到各住宅小区的154个网格综合体全程包联,直接参与社区网格防疫、排查、宣传、值守等具体工作。

在农村,66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返岗驻村,负责协助指导农村党组织做好网格划分、排查摸底、宣传动员、联防联控等工作,迅速建立起了以镇乡党委为主导、村级党组织为阵地、网格化管理为重点的镇村联防联控体系。

在此基础上,区党政领导以上率下,10名常委同志和政府副职沉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加强对基层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随时研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封闭防控,严守群众安全“生命线”

重点抓好“源头”防控和“封闭”管控,细化“一人一档、一户一袋”标准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限时登记申报、入户实地排查、民警随访协查、有奖发动举报等多种方式,在全区开展集中排查、集中隔离专项行动,坚持把湖北返乡人员作为排查重点,将所有外省市返乡、外来人员纳入排查范围,逐户摸清家庭成员结构信息和人员往来情况。截至目前,共排查出“五类人员”1784人,落实专门场所隔离73人。全面实行村组、小区网格封闭式管理,累计设置重点防控区管控卡口415个,落实“一天一户、一户一人”管控制度,组建专班24小时轮岗执勤,人员出入“实名”登记、私家车全部禁行,保障了管控措施持续见效。

监控舆情,引领社会稳定“风向标”

坚持舆论宣传“线上线下”两手抓,在区镇两级组建了信息宣传组,统一对外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抓好“官宣”平台这一根本。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平台载体大力宣传、正面发声,印发《新冠肺炎知识宣传单》《致居民的一封信》10万余份,在重要街区路口悬挂宣传标语2600余幅,组建了全区“村村响”微信群,66个村的264个“大喇叭”每天分时段播音“喊话”,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紧盯“网络”宣传这一重点。严格把控舆论导向,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在政府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防控通知、防控进展、典型事迹、志愿服务等各类宣传信息,先后处置网络涉疫、敏感、负面谣言3起,有效避免了社会恐慌和负面炒作。弥补“社会”宣传这一空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普通党员身在基层、与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等方面优势,积极引导18个社会组织的70名党员和3600余名志愿者投身到舆论引导、协助管控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特色典型做法,其中,胜蓝教育党建联合体所属党员承担了一个小区的防控值守工作;元宝山区作家协会通过诗歌朗诵《我相信》向疫情宣战,广泛传递了正能量。

来源:赤峰玉龙先锋

编辑:潘璇 | 审核:宋美琪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