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见义勇为模范——艾文武事迹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1-21 16:30:00 查看数0评论0

艾文武,男,蒙古族,1977年5月生,巴林左旗隆昌镇隆昌村村民。

2021年5月22日晚9时许,隆昌镇隆昌村林场自然村刘发老人家发生了火灾。艾文武在发生火灾时,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开着自家铲车冲入火海救火,铲车被树根垫翻,倒在了火堆里。他也被烧伤,当即被送往巴林左旗医院,因烧伤过于严重,旗医院建议直接送往赤峰市相关医院进行治疗。艾文武经赤峰桥北骨科医院初步诊断为:双手、双足、颈面部、背部热烧伤19%Ⅱ°深Ⅱ°。

心系他人,奋不顾身直扑救火现场。艾文武与刘发两家相隔有200多米,当听到着火了的呼救声后,劳作了一天刚要休息的艾文武穿着拖鞋拿起铁锹,第一个就冲到了火灾现场。300多根干树根垛以及老人平时攒的10多立方米的废品,在风的作用下烧的正凶正旺,人根本无法靠近。自家的水泵又浇不到火点上,没有机械这火是救不了的。村民们及时拨打了119电话告知起火地点及火势。艾文武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经营着500多亩水浇地,本村里就他一家有铲车。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艾文武跑着回家连鞋都没顾上换,开着铲车就奔向了火场。胡同狭窄、铲车又大,艾文武又怕碰坏老人家的院墙 ,还有之前救火的村民们扯散的树根,场面一度混乱......忽然,铲车被一根树根垫翻了,驾驶室正倒在火点上,燃烧正旺的树根火瞬间将人和铲车吞噬了。震惊、恐慌又无能为力的救火村民们大声呼喊着艾文武的名字,只见艾文武拼尽全力砸破了驾驶室的玻璃窗钻了出来,可周围还是火,他跳入火堆,又从火堆里爬了出来。头发烧焦了,脸烤红了,衣服全都粘在了身上,拖鞋没了,脚上的肉都模糊了,刚从火堆逃出来就立刻晕倒在了地上。周围群众赶紧将他抬上车,村民邢树海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巴林左旗医院,因烧伤过于严重,旗医院建议直接送往赤峰市相关医院治疗。于是,妻子邢树海又连夜将他送到了赤峰市。

情暖人间,实际行动引领文明风尚。“春天本来就是火灾高发季节,更何况那又是多年沉积的老树根了,着起来就没救了。要不是艾文武,刘发老人的家就完了,本来生活就很困难,要是房子再烧了那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啊”。看着10多万的铲车烧的仅剩一堆废铁,想着那晚10多米高的火柱让50米以外的人们都靠近不了,孟主任仍有些惊颤地说。

艾文武曾荣获“中国好人”、“内蒙古好人”、“赤峰好人”等称号。

编辑:朱楠 | 审核:朱楠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