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见义勇为模范——高学事迹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3-18 16:03:18 查看数0评论0

高学,男,汉族,1968年12月生,克旗中昊运输公司经棚至浩来呼热定线客运班车司机。

高学2015年承包了经棚镇至浩来呼热苏木的客运线路,他自己是司机,妻子段海梅也随车当起了乘务员,夫妻俩早出晚归,安全行车,待人热情,服务周到,不仅拉住了浩来呼热本地客源,周边蓝旗牧区的很多乘客也慕名而来。

2020年7月23日晚,高学像往常一样,送完最后一个乘客,来到一家饭馆吃饭。饭馆所在的房屋是好鲁库种羊场建场初期建设的联排老房子,地处居民密集的后山区。由于电线线路老化,这天傍晚房顶突然起火。由于天花板是石灰抹的,而起火点在天花板上面,所以在起火初期屋里的人们并没有觉察。随着火势增强,明火跃上了房顶,才被外面的人们发现,随着一声声“着火了,快救火啊!”,屋里的人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时间惊慌失措。天色渐晚,房顶的火势在大风的助推下越烧越猛,如不立即控制火势,大火将很快吞噬整排房屋,不仅着火的房子会毁于一旦,还会殃及周边邻居,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高学迅速奔到车里拿出灭火器,冲进厨房灭火,并呼喊周边群众撤离。在大风助长下,火苗肆无忌惮,房梁和棚顶已经被大火烧的很脆弱,天花板开始掉落,到处噼啪作响,他站上桌子举起灭火器,迎着浓烟和热浪向上喷洒,瞬间控制住了屋里的火势。这时其他人开始往外搬东西,很多易燃物品都被及时抢了出去。然而,老房子的木料见火就着,火舌在房梁、檩子和板条中到处蔓延,不断有带着火的东西四散飞溅,火势再次失去了控制。面对凶猛的大火,高学毫不畏惧,但他手中的车载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高学正要转身回去拿第二个的时候,一块着火的檩木砸到他的右臂上,一个踉跄他就被大火包围。这时,大唐国际克旗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消防队的消防车来到了现场,历经三个多小时后,这场大火终于被扑灭了。

脱离火场的高学被送到克什克腾旗人民医院,后又转到赤峰市里的医院诊疗。经检查,高学右臂骨折,后背三度烧伤,身体多处不同程度烧伤,烧伤面积达到40%。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后,高学落下终身残疾。但高学始终乐观面对,他说对自己当天的举动一点儿也不后悔。住院治疗期间花费了十多万元的医疗费,他都自己承担,从没向店主提出什么要求,店主几次主动给他送来医药费,他婉言拒绝,店主几经商量,高学才同意少留一部分医药费。

高学在农村牧区搞客运跑班车,很多时候为了帮助乡亲们办事,早晨停车后还要忙一上午,但他从没抱怨过。遇到单身老人坐车,他从不收车费,当地老百姓经常会大包小包带货捎货,他从来不收任何费用,车到浩来呼热后,他会把每个乘客都直接送到家门口,遇到外地来客会介绍当地情况,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让他赢得了大家的信赖。

高学曾荣获“中国好人”、“内蒙古好人”、“赤峰好人”等称号。

编辑:朱楠 | 审核:朱楠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