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孝老爱亲模范——肖永红事迹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6-15 16:06:15 查看数0评论0

肖永红,女,蒙古族,1971年9月生,巴林左旗林东镇宝力罕吐村村民。

肖永红19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无微不至照顾年迈瘫痪的公公和重病卧床的母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感人的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大家都称呼她为“最美儿媳”。

1993年,肖永红和姚国瑞结为夫妻,婚后先后生育了姚怡、姚澜两个女儿,加上公公姚丰田、婆婆赵彩莲共同组成了6口之家。2003年,肖永红和姚国瑞商量把自己的娘家父母肖玉和李桂英也接到家里伺候,这样就成了8口之家,和和美美,膝下承欢,其乐融融。

但好景不长,2006年7月,婆婆赵彩莲突发心肌梗塞;2007年11月,父亲肖玉患上脑梗;2010年,婆婆赵彩莲病情加重,完全不能自理;2011年,父亲肖玉又确诊肝癌,不能行走,需要长期卧床。由于丈夫姚国瑞长期务农,照顾公婆和娘家父母的重担就落在肖永红的身上。这段时间她为了照顾这个家,很少与外界联系,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围着4位老人转,白天换洗尿布、被褥、衣物、打扫卫生,晚上还要喂药、翻身、擦洗身子。虽然人们常说“床前没有百日孝”,但她家总是干干净净,屋内没有任何异味,两位卧床的老人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和湿疹,这都是她精心照顾的结果。她的婆婆时常会对人说:“我们不是娶了一房儿媳,而是得了一个贴心的好女儿啊,我这上辈子不知修什么福了,修来这么个好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呢!”

2011年7月,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婆婆的生命。2012年11月,肖永红的父亲也被肝癌夺走了生命。亲人的先后离世让92岁的公公姚丰田和76岁的母亲李桂英受到严重打击,公公的气管炎病情更加严重,母亲于2018年突发心脏病。两位老人的病情不仅使得他们身边离不开人,而且饮食起居也无法自理,于是肖永红继续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逢上好天气,她都会把公公用轮椅推到外面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村子里经常出现她推着公公散步的身影。一日三餐精心为两位老人调理饮食,既保证营养,又符合老人口味。她的孝行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邻里都夸老人有福,有个这么孝顺的好儿媳、好闺女。

在她长时间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从小就懂得了孝老爱亲的道理。她们也知道自己父母的不易,两个孩子经常在家里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为她分担家务,陪老人聊天。

肖永红曾荣获“内蒙古好人”、“赤峰好人”称号。

编辑:朱楠 | 审核:朱楠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