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孝老爱亲模范——肖福莲事迹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6-15 16:06:15 查看数0评论0

肖福莲,女,汉族,1967年8月生,敖汉旗长胜镇六顷地村村民。

肖福莲是一个朴实、坚强、乐观的村民。现在和她生活在一起的是已经赡养了几十年的“准婆婆”。已经82岁高龄的老人身患残疾,是个聋哑人。

32年前的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刚开始组建家庭时,摆在她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和“准公婆”一起生活的问题。称为“准公婆”是因为她需要赡养的并不是自己丈夫的亲生母亲,而是她丈夫的二大爷和二娘。他们老两口膝下无儿无女,唯一的亲人就是她的丈夫。当时她的二爷公公也是残疾人,右手残缺,而且身体条件不是很好,需要常年吃药维持。在当时她的心里也曾犹豫过。那个艰苦的年代年轻力壮的温饱尚且无法保证,更何况要面临赡养两个身体有疾病和残疾的,而且还不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公婆。而且那时家里只有一个小土房,仅有一铺炕,在一起生活就意味四个人要同吃同住,生活上存在着极大的不方便。在经历了反复的犹豫和思想斗争之后,最终在她的内心深处萌发出一个坚定的信念:“既然成为了一家人,再苦再难也要坚持走下去,好日子好过,坏日子坏过,无论如何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老两口没人管。”

生活上的压力,似乎从来不会压垮这个温柔且要强的女人,然而就在结婚4年后,情感的天平也开始向她的反方向倾斜。她的丈夫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家,而且是一去不复返,始终杳无音讯。她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困顿和绝望中。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以泪洗面的日日夜夜,但是擦干眼泪后,她想到无论如何生活还要继续,一切都将会过去!

当所有人都认为她会从此会抛弃这个现在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婆”时,事情的发展再次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她决定继续履行孝道。有的人说她“傻”,也有人“劝”,但是都没有动摇过她的决心。她说,他们之间现在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自己不会去在意旁人的眼光,如果自己不去尽赡养的义务,那么两个老人怎么办,自己不忍心,也做不到这样。

自从丈夫毫无征兆的离开这个家之后,生活的压力就完全的落在她那个瘦弱的肩上。那时候的“准公婆”也知道对这个“准儿媳”亏欠的太多。“二爷公公”就开始离开了这个家,他来到镇里找了个小的铺面,开始经营起修理自行车。“二爷公公”说,他要用一只手养活自己和老伴,现在老伴的情况没办法带她一起出来,能做一点是一点,上天对我的“闺女”不公平啊!此时的“二爷公公”已经把“儿媳”看做了“女儿”。“二爷公公”的离开让她始料未及,她去接老人回家,但是“二爷公公”非常的“执拗”,任她怎么劝,怎么哭,怎么求都无济于事,老人都始终不同意跟她回家。在其他人的说合之下,老人同意每周周末回家住两天,其余的时间在修理铺自己生活。这样的生活持续了3年半的时间,最终,由于“二爷公公”长时间营养不良,加之心态的原因,病情加重,最终离开了。从老人的病重到去世,她一直守在跟前,寸步不离,为老人尽善尽孝。

现在她依旧与已经80多岁高龄的“二娘婆婆”生活在一起,继续完成对自己的承诺。生活的打击早已磨平了她的棱角,但是她收获的是如亲生母女之间的亲情,得到的是全体广大村民的认可,更是对自己情感上的慰藉。

编辑:朱楠 | 审核:朱楠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