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小年朝 贴“赤口”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3-01-24 09:00:00 查看数0评论0

我国古人认为,正月初三这一天为谷子的生日,要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正月初三称为“小年朝”、“赤狗日”。

小年朝

在宋代,这天也是天庆节,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正月初一相同。有民谣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以保健康。

图片

贴“赤口”

正月初三是“赤口”,又称“赤狗日”。在我国南方,大年初三早上还要贴“赤口”,认为这一天里易生口角,不宜拜年。所谓“赤口”,一般是用长约七八寸、宽一寸的红纸条,上面写上一些出入平安吉利的话,贴在前门和后门的门顶上,另外有一张是放在垃圾上挑出外面倒掉。这些垃圾都是初一、初二两天积下来的,一定要到初三才能一起清理倒掉,否则,等于把家中的金银财宝向外倒掉一样。

图片

总之,贴“赤口”,是使人们心理上觉得一年到头都能出入平安,不与人发生口角或各种不幸的灾难,家中能够招财进宝和万事如意。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潘璇 | 审核:潘璇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