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赤峰市分行:抗“疫”战贫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0-04-10 14:50:08 查看数0评论0

他是全市唯一一家政策性银行的行长,服务三农,让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他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他就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赤峰分行行长王猛。

记者曹哲:“农发行赤峰市分行作为我市唯一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它在业务经营上和其他的银行有什么不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赤峰市分行行长王猛:“我们始终坚持的是‘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职能定位,履行好‘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持续加大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农村牧区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累计投放了各类贷款 7.95 亿元,同比增长了123%,目前各项贷款的余额是197.51亿,贷款余额和占比连续四年都在全市银行业的金融机构中居首位,并且在投向上实现了对我市所有的贫困旗县区的全覆盖。”

记者曹哲:“那我们也了解到,农发行赤峰市分行在疫情发生之后,它也做出了很多的工作。”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赤峰市分行行长王猛:“我们及时开辟了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两大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防疫和复工复产类申贷需求实行优先办理、适度容缺、急速审批,其中最短的一笔贷款我们两个工作日便完成了从调查、审批、到发放。目前我们已经审批发放医药防疫物资类的、生猪养殖类的、春耕备耕的、复工复产类的各类贷款是7.25 亿元,并已经发放到户是6.19 亿元,而且考虑到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对应急贷款执行的是优惠利率,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另外,我们还组织全辖的干部员工,包括党员为湖北疫区捐款是达到9.7 万多元。

记者曹哲:“那现在咱们赤峰市还有9786名贫困人口,今年我们要带领这些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同时我们还要同步促进乡村振兴,那在这个过程中农发行赤峰市分行,它会发挥一个怎么样的作用呢?”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赤峰市分行行长王猛:“重点有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和危房改造和贫困村的提升工程,特别是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产业就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政策措施我们持续要保障落地,还有贫困地区的饮水、用电、道路、信息和科教文卫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工程。农村的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的提升,危房改造,厕所革命等乡村生态宜居项目。根据以上几个方面的重点领域,我们目前推进的项目有30多个,申贷的余额近60亿元。”

记者曹哲:“农发行赤峰市分行,它在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赤峰市分行行长王猛:“农发行是作为一个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就是由政府设立的,就是我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而是以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为目的的,第一是我们的信贷规模是充足的。农发行通过发行债券筹集支农资金,反哺‘三农’ 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特别是我们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粮食收储上的资金规模是保证的。当前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企业复工复产,在生猪产业等这些重点领域的信贷需求,我们是单列信贷计划规模进行保障,不受资金规模的限制。

第二个优势我们在贷款的利率方面是优惠的。根据测算,我行贷款平均利率为是4.78%,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综合利率为 4.35 %,基金投资收益率有的仅是1.2%,远远低于同业的平均水平,这个利率优势可以说是我们农发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大大降低了各类企业的融资成本。另外,我行还全面取消了12 项服务收费,降低了14 项的服务收费标准,是全市服务收费项目最少的金融机构。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严格实行限时办贷的制度,努力做到各类申贷项目快速办理,在评估、发放、流程的环节上,以及服务的质效上,我们就是快速努力实现高质量。”

记者曹哲:“好,我们感谢农发行赤峰市分行在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上作所做出的种种贡献,那今天的访谈就是这些。

全媒体记者:曹哲 韩美 袁鹤鸣

来源于“赤峰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刘烁 | 审核:刘烁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