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只要科学防护,就可以放心来草原旅行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0-07-08 10:07:08 查看数0评论0

7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草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情况及措施进行通报,让广大游客可以安心畅游草原。记者从会上获悉,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草原旅游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锋介绍,鼠疫疫情发生后,巴彦淖尔市立即组织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处理疫区,对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了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措施。目前,疫区处理面积达3.6平方公里,密切接触人员中均未出现异常症状。强化对疫区出旗人员的源头封堵筛查,对出旗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核查。进一步加强踏查检索,累计踏查671.8平方公里。实施飞机灭蚤作业,共飞行11架次,防治面积约3.7万亩,并为疫源地禁牧户发放牲畜所需物资。关停了疫区周边A级景区及星级接待户旅游企业,目前各景区、星级接待户未发现鼠疫疫情和因疫情发热人员。

除了宣布或划定为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其他大多数正常营业的草原景点还是比较安全的。针对乌拉特中旗发现腺鼠疫病例,接到报告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组,派出医疗专家、疾控专家赶赴乌拉特中旗,指导当地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截至7月6日,患者体温、脉搏、血压、呼吸、心率均正常,饮食、精神、睡眠较前好转,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伏瑞峰称,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只要科学防护,就可以放心来草原旅行。

他向计划到草原旅游的游客提出3点建议:

一是,做好旅游规划,对划定为鼠疫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不列为旅游目的地。

二是,要严格做到“三不三报”,即:不私自捕猎鼠、獭、兔等可能的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同时,看到病死的老鼠、旱獭、野兔等动物,见到疑似鼠疫病人,以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或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三是,当自己或随行人员在草原游玩期间,或在接触草原、接触疫源动物、被昆虫叮咬后,或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疑似症状时,一定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控中心,或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蔚治国表示:“内蒙古疫情防控措施是到位的,内蒙古草原旅游是安全的,请大家安心游草原。”他称,此次发现鼠疫的乌拉特中旗,位于巴彦淖尔市东北部,总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并非草原旅游核心区域。内蒙古幅员辽阔,横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域,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编辑:李馥含 | 审核:李馥含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