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才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刘一迪2020-09-23 14:47:30 查看数0评论0

我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党政机关干部和各类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实现整体摘帽,让我市成为内蒙古减贫人口最多、摘帽退出旗县最多的盟市。

再有十来天,喀喇沁旗王爷府镇近四万亩硬果西红柿就要上市了,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井霞天天都在地里忙碌着。与往年不同,她家的西红柿大棚今年第一次采用了熊蜂授粉、干冰增氧、生物灭虫这三项新技术,不仅每株西红柿平均挂果量增加百分之十,有机质含量提升百分之五,还延长了储存时间。产品还没上市,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客商已经全额包销,价格要比普通西红柿每公斤多收入一毛二分钱。

喀嗽沁旗喇嘛地村村民杨井霞:“这又省工、又省力,还不用花钱买药,不用喷花不用掸药,果形还相当好,等到熟了以后,这个汤多籽多,客商特别爱收这个果实。”

西红柿种植本来不是王爷府镇的主导产业,2017年,这个镇通过建立硬果番茄党建联合体,不仅把当地十四个与农业种植有关的部门组成联建单位,为农业生产提供点单式服务,还把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邀请进来,共同开展农业科研合作。

喀喇叭沁旗王爷府镇党委书记赵新民:“由高端人才给我们进行直接的亲临指导,甚至短短的半年一年时间就能够看到明显效果。”

目前,王爷府镇超过一半的耕地都种上了硬果西红柿,全镇42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员,种植户户均增收超过三万元。我市还瞄准“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的目标,统筹2172个事业编制,通过“乡招村用”的模式,为全市2059个嘎查村每村专项招聘一名大学生驻村工作。33岁的邱建敏就是通过乡招村用招聘,于今年三月份来到元宝山区北台子村工作的。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她通过调研发现,北台子虽然有养羊传统,但村民各自为战,难以形成优势,就提出了网格化养羊合作新模式,把全村的三个主要养羊区域进行“品种、防疫、饲养、出栏、销售”五统一管理,带动全村22户村民形成产业小集群。

无宝山区五家镇乡招村用工作人员邱健敏:“在基层还能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你只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才能知道基层的工作是有多么的艰难,多么的苦,这样你才更想让这个广大的这些农村的一些百姓走出这个贫困的境遇。”

目前,围绕小米、果蔬、肉牛等特色产业,我市已成为党建联合体132个。以党建融合为纽带,跨地域、跨层级引进各类人才445人,累计投资150多亿元,带动3万多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全市7218名党政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发挥自身优势,带领贫困群众在富民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带动2.5万名党员与4.7万个贫困户结成产业增收联合体。

赤峰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炯:“通过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探索“乡招村用”,实施土专家培带工程等一系列工作,促使各方面人才真正下沉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城乡治理的一线历练成长,使各类人才真正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的新动力。”

编辑:于名远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