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守护纯净赤峰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李雪瑶 张绍臣 秦永波(敖)王晓丹 刘士伟 王佳麒(元)2020-11-19 10:42:21 查看数0评论0

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措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共建美丽生态宜居城。

元宝山区平庄镇山前村村民王洪礼:“锅炉烧着挺好的吧!节能环保是吧?”

元宝山区平庄镇山前村村民韩国平 :“环保!”

元宝山区平庄镇山前村是典型的城郊村,目前全村765户已全部将居民燃煤炉灶改用为民用清洁燃煤炉具。

元宝山区平庄镇山前村党委书记赵德利:“寒冷冬季是使用燃煤炉具的高峰时期,期间产生大量的燃煤炉渣及油烟废气,不仅破坏环境卫生,而且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自从元宝山区推进使用清洁燃煤炉具以来,切实改善了空气质量,给我们打造了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

自2016年以来,元宝山区累计投入资金4353.7万元,采购清洁燃煤炉具28030台,对平庄东城街道、西城街道、云杉路街道的平房区居民燃煤炉灶进行了节能改造,减少了污染废气的排放量。

赤峰市生态环境局元宝山区分局副总工程师陈建敏:“空气环境质量连续5年持续好转,优良天数比率从2015年的72.6%提高到2019年的87.8%。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在用的3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全指标达标排放。”

十三五期间,为了守护好“赤峰蓝”我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冬季采暖区污染管控、城镇居民燃煤炉灶节能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5年以来,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5年296天上升到2019年342天,优良率达到93.7%,优良率增加12.6个百分点,在全区百万人口城市中第一个实现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达标。2018年,我市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累积下降比例分别达到18.40%、7.69%,两项指标提前两年达到自治区下达的“十三五”目标值;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广使用易降解能回收农膜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促进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敖汉旗持续推进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走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如今,敖汉旗粮食总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20亿斤以上。

敖汉旗农牧局局长赵常山:“落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62万亩,水肥一体化85万亩,增施有机肥9万亩;实施膜下滴管150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8%。”

此外,我市还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守护我们的一城碧水,共建美丽生态宜居城。

2019年,我市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累积下降比例分别达到11.1%、10.72%,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其中氨氮提前一年达到自治区下达的“十三五”目标值。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