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精准发力 下活金融扶贫“一盘棋”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周璇 王浩然(元)2021-01-25 15:01:25 查看数0评论0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为出发点,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方式,精准对接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切实提高脱贫攻坚信贷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强劲金融助力。

在元宝山区美丽河镇前美丽河村,村民李洪志在牛棚里为13头牛添水打扫。2017年,李洪志家年仅17岁的儿子不幸出了车祸。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来还算殷实的家庭一下子成了贫困户。

元宝山区前美丽河村村民李洪志:“通过政府和村工作队以及村领导的帮助下,纳入了精准扶贫,并协助借了一部分小额贷款买了6头牛,现在已经发展了13头,家里的条件有了改善,现在日子好起来了。”

“十三五”期间,我市对有产业发展意愿、有生产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贷款需求摸底调查。创新扶贫小额信贷“354”发放使用模式,通过实施“评级授信、信贷服务、精准用信”三个全覆盖,推行“户贷户用自主发展、户企合作订单生产、能人带动托养代管、统一建园租赁经营、户贷社管抱团发展”五种模式。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1.61亿元,贷款35001户(次);当年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16亿元,覆盖157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边缘户。

同时,我市强化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以社带户、以企带村”的方式,使不符合扶贫小额信贷条件的贫困户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并长期受益,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

巴林左旗鑫洋手编有限责任公司培训员池小红:“这样他们农闲的时候 没什么事了能一天能挣四五十块钱,这样呢就给他们贫困户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目前,全市各旗县区与23家县域金融机构签署了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11个旗县区向合作机构累计存入贴息资金6589万多元,彻底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5.3亿元。

编辑:于名远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