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解读之二: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范玉梅2021-01-27 10:13:29 查看数0评论0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给欠发达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今后一个时期,赤峰发展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建议》提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发展具备了一定基础,【机遇】经济实力迈进东北经济区前列,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持续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便捷通畅的现代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为我们实现跨越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后劲。同时也要看到,【挑战】我市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总量小,发展质量不高,人均可用财力低,产业体系不完备,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生态环境总体脆弱,水资源矛盾日趋加剧,能耗双控、环保容量、建设用地等空间约束明显趋紧,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健全,社会治理还有不少弱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新特征新挑战,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刘烁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