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两会”》 赤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高明伟 李玉杰 于献策 王虹 袁鹤鸣 李雪瑶2021-02-23 09:53:45 查看数0评论0

启航新征程,新年新气象。2月2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赤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记者张学伟:“汇聚磅礴力量,凝心砥砺前行。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待与重托,市人大代表们意气风发的步入会场,未来三天,他们将以蓬勃的朝气、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共谋发展大计。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书写赤峰发展新篇章。”

今天(2月22日)的会展中心大剧院气氛隆重热烈,上午九时,会议正式开始。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孟宪东、王旺盛、邹德华、许振山、张华、边中悦、黄彦峰、田向存、骆秀燕、杨中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苏雅勒其其格、钱荣旭、孙艾芳、生效友、王晓东、张彪、胡庆锋、袁文英、王洪刚、汪国森、黄国文、周金桩、李艳茹、陈占英、李志刚、张文革、高晓刚、白洪波、邱文博、于凤先、南振虎、黄鹂、潘永如、李建平、刘万虎、雷德荣与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赤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401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5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邹德华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 邹德华:“我宣布,赤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王旺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旺盛:“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赤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扎实有效。二是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三是产业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四是城乡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五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六是民生工作得到持续改善。七是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报告对“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我们坚持做大经济总量,地区实力持续提升;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坚持共治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执政为民,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报告还对“十四五”时期全市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提升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水平。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五是坚持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

六是坚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七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八是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

九是坚持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

十是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十一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王旺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启程决定全程。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完成上述目标任务,王旺盛提出今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二)聚力扩大内需,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三)聚力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四)聚力产城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五)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六)聚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三农三牧工作。

(七)聚力民生保障,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八)聚力社会治理,维护和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旺盛:“各位代表,蓝图催人奋进,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推进赤峰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

会议审查了赤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赤峰市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赤峰市 2020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听取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边中悦作的关于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法定列席人员、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出席政协赤峰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

开幕大会刚刚结束,各位代表已经开始热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高艳萍:“我关注的点应该还是在疫情防控这一块,因为我就是一个医生嘛,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体会很多,体会市政府的不容易,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这一块儿,使咱们的疫情防控,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同步的进行。”

市人大代表张明东:“特别是报告当中提到关于提高我市教育发展水平的这方面,提出来推进五育并举,家校合作方式改革,建立精准教学评价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市人大代表张杰华:“报告和纲要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以及过去一年的工作成就,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科学地研判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政策信息量很大。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相信借本次会议的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一定会在赤峰大地上普化甘霖、万物生机。”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