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时代·赤峰妇女在行动》之一: 市妇联组织:架好“桥梁” 推动发展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周璇  张强  王浩2021-03-02 09:03:02 查看数0评论0

日前,由宁城县妇联牵头组织的2021年汐子镇桃古图村巧娘坊项目对接规划会举行。

宁城县妇联党组书记 主席 王咏梅:“把融建单位像是(北京)石景山区妇联,这样的单位就对接到我们汐子镇巧娘坊的这个项目中来,给它提供了目前是做了3万块钱资金的一个申请。我们是对它进行了思路的点拨,对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的一个规划,要求它建制度、有阵地、用好资金、聚人才、创品牌对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也就是有利于它对2021年的各方面融建单位力量的一个精准供需对接。”

按照市妇联关于促进妇女创业增收工作的安排,宁城县妇联结合实际,创新推行“双联双带”巾帼脱贫行动,将北京市石景山区妇联、各政府职能部门妇联、“妇字号”基地和合作社妇联、相关乡镇妇联共28家进行融建,推动职能部门与“妇字号”基地联带,并新建“秦姐煎饼”、“宏阔鞋业”“牡丹秀坊”“兴隆地毯”4个巾帼扶贫车间,帮助女能人创业,同时带动200多名妇女实现稳定就业。

“秦姐煎饼”巾帼扶贫车间 负责人  秦桂芝:“(妇联)帮我办理了三证,然后帮我购置了一台机器,又给建了文化室,对我这个企业的发展说实在的有太大的帮助了。”

宁城县妇联还以“强四增五”为目标,让一大批留守妇女、贫困妇女,走出家门,走进车间,实现新时代农村女性的新价值。

宁城县妇联党组书记 主席 王咏梅:“继续抓好蒙东家政、庭院经济、绿发农业等5个妇字号基地,作为主要的扶持目标,把相关联的职能部门和融建单位的成员单位,吸纳到(帮扶目标的)其中一项,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集中的服务。”

松山区妇联则充分发挥“联”字优势,通过重点打造9个妇女灵活就业基地,开发了玉米皮编织、手绘陶艺、景泰蓝制作等7大类10多种系列产品,并打造“乌日娜手工坊”品牌,形成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妇女广泛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石匠沟村村民 张凤莲:“秋天玉米皮下来我们多整点儿,冬天没啥事儿我们编点儿,生活就富裕点儿。 ”

松山区妇联还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培训,建设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培养领头雁等方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松山区妇联党组书记 主席 孙悦琴:“2021年,我们还将按照赤峰市妇联巧手创业的总体安排,以及松山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重点落在玉米皮编织产业发展上,玉米皮编织发展好以后,可以带动全区更多的妇女以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已开展不同层面的集中宣讲、培训800多场次,40000多人参与活动。下一步,市妇联将重点打造民族服饰加工、草编生产、蒙古族食品加工、杂粮杂豆加工生产、笤帚苗加工生产为主的五大创业板块,引导和帮助妇女及妇女巧手组织,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提升妇女闯市场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编辑:于名远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