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时代·赤峰妇女在行动》之三: 牧区妇女:创新传统技艺  激扬发展活力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周璇 张强2021-03-04 09:03:04 查看数0评论0

今天的系列报道《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时代·赤峰妇女在行动》我们来关注牧区广大妇女。她们一方面凭借心灵手巧的优势,积极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合力促进发展,成为牧业生产的主力军。

翁牛特旗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总经理 万花:“这面可以再(用深色的线绣就)可以。深色的绣一下,它好看点儿。”

在翁牛特旗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的制衣车间,万花和工人们正在赶制北京客商定制的蒙古袍。

翁牛特旗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总经理 万花:“(一共定了)10套,五月份绣完,6月份(交工)。”

万花是自治区级翁牛特刺绣代表性传承人。1992年她创立了个人蒙绣品牌“万里花香”,制作蒙古族刺绣、民族服饰、旅游纪念品、民族手工艺品等20多个门类的商品,成为当地蒙绣的领军人物。

翁牛特旗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总经理 万花:“我们蒙古族刺绣的针法也不一样,它有一个层次感。比如说我这个花的,它必须有层次感,一层一层的有过渡色,一层层按照层次来。”

万花还在妇联的帮助下,免费培训刺绣学员,并采取公司+基地+农牧户的订单运营模式,提高周边群众的收入。

翁牛特旗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员工 王翠丽:“我一个月平均有3000(元)往上(的工资)。我(还)不耽误接送孩子,特别的方便。”

现在,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已有固定员工30多人,基地里有农牧户固定员工300多人。

翁牛特旗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总经理 万花:“我们这个传统的民族文化大家一起来做起来,(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时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确立牧区工作重点,带领广大妇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家住翁牛特旗阿什罕苏木那林高勒嘎查的乌仁其木格就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沙地土鸡养殖,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翁牛特旗浩力图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乌仁其木格:“(下一步将)团结带领更多的妇女姐妹们,通过养殖沙地鸡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于名远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