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嘱托指引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感恩奋进的赤峰》 由“净”到“美” 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1-07-20 11:07:20 查看数0评论0

今天的《嘱托指引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感恩奋进的赤峰》专栏,我们一起来看看我市是如何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的。

图片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喀喇沁旗马鞍山村考察时强调: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牢记总书记嘱托,我市坚持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以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等七项任务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图片

走进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付连芹的家里,整个庭院干净整洁,一座地面平整、通风透气、崭新的厕所坐落在庭院的一角。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 付连芹:我们一开始上厕所又下雨挨浇,还不干净,现在特别干净,就是好。

图片

像付连芹家一样,两年来马鞍山村已经有190户实现了旱厕改造,安上了水旱两用的新厕所。喀喇沁旗河南街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 刘叶阳:我们选择了不同的模式,大部分还是以旱厕为主,是双坑交替的,老百姓也是对这个旱厕特别的认可,那么这两年的时间我们实施厕所改造之后,老百姓对厕所特别是对厕所革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图片

我市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快实施厕所革命,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和《赤峰市2020年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累计投入改厕资金3.8亿元,完成新建、改造农村牧区户厕15.4万户。

图片

我市还坚持以“推进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构建美丽宜居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统筹推进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在元宝山区什二脑村,通过县级主导、部门主抓、乡村主责、百姓主体、村民自治的垃圾治理模式,让昔日“下雨就是一身泥,天晴风起满眼土”的景象不复存在。元宝山区平庄镇什二脑村村委会副主任  孙秀生 :环境有了大大的变化,早晨起来空气都觉得流畅了,心情也觉得好了,出了村子一看一望无际的土地,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图片

截至2020年底,我市已累计投入3.45亿元,采购垃圾箱84476个、垃圾运输设备1332台,建设垃圾池12198个、垃圾中转站252座;截至2021年6月底,已累计清理生活垃圾350多万吨,清理村内水塘1100多口,清理村内沟渠1.5万多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138多万吨,让人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如今,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一幅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赤峰大地徐徐展开。

图片

来源:赤峰新闻

编辑:潘璇 | 审核:潘璇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