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政考察团到通辽市考察学习并举行两地协同发展座谈会 双方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高明伟2021-07-30 09:07:30 查看数0评论0

7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万超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旺盛率市党政考察团赴通辽市考察学习,并举行两市协同发展座谈会,签署两地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等陪同考察。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永军、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杜俊峰、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林草局副局长陈永泉出席座谈会。

孟宪东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作为山水相连的近邻,通辽、赤峰共饮一河水、共治一片沙,民间往来密切频繁,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紧紧织牢了两地人民互融共进的情感纽带,为我们进一步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推进蒙东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双方主动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建设好区域中心城市,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的重要实践;既是推动自身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共同引领蒙东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使命。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拓展合作空间,更加主动地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协同治理、优势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上深化合作,共同唱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双城记”,实现互动发展、互利共赢,不断造福两地人民。

万超岐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了加快建设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赤通两地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提供了宝贵机遇,赋予了新发展阶段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赤峰市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和通辽市一起,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布局航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加强引水调水、燃气通道、电力外送、通信网络等方面合作;促进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产业组合优势,共同延链强链补链、做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层次;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加大两地共同面临的突出生态问题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现状,使碧绿、蔚蓝、纯净永存,绿色发展永续;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科教文卫、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合作,携手提高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动交流合作纵深发展,建立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涵,夯实合作共赢的机制保障。

自治区厅局领导在发言中表示,将全力支持赤峰、通辽两地承接产业转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两地引领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王旺盛、郭玉峰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两地政府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赤通两地将围绕生态环保互动共治、产业升级互促共进、基础设施互联共建、公共服务互通共享等四大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21日的考察中,考察团成员实地观摩了通辽市奈曼旗、开鲁县、科尔沁区重点产业园区和部分农牧业、玉米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项目,考察了奈曼旗政务服务大厅。当晚,万超岐主持召开座谈会,大家畅谈考察心得、查摆发展差距、明确工作打算。万超岐同大家分享体会、提出要求。他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借鉴通辽市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对标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和自治区部署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集中精力抓发展,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解放思想、勇闯新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吃透产业政策和地区实际,勇于突破传统思维、工作模式,创造性地推动发展。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园区经济、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全域旅游业等关键领域工作,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要深入谋划、强力推进,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中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和塑造推介城市形象等方面取得进展。要严守底线、确保安全,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压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责任,为凝心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市领导张华、生效友、陈占英、于伟东、郭玉强、邱文博及市直有关部门、各旗县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刘烁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