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看大项目》 “智慧大脑”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陈渥文2021-09-14 10:09:14 查看数0评论0

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能力,离不开科技支撑,红山区坚持精准精细治理,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数据赋能方式,优化治理形态,提升治理效能。城市管理数据大脑平台,就让红山区向着智慧管理又近了一步。

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内蒙古朗坤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编写开发红山区城市管理数据大脑平台相关应用程序。这个智能平台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汇聚、清洗加工、精准分析和整体研判,形成“用数据研判、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指挥调度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

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主管李大为:“将以往分散在各个部门或多个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全面打通了数据的壁垒,并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实现数字赋能,通过‘城市大脑’建设,我们已经全面感知这个城市的人、事、物、情等多方面的城市运行关键指标,通过AI智能分析实现事件问题的快速研判和适时的智能推送,全面提升整个城市运行以及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平台将利用遍布城区的40000多个物联传感器数据,及无人机、网格员、巡逻车等多类感知触角的数据信息,实时感知城市运行的态势。同时归集公安、城管、市政、环保、应急、市场监督等部门10000多路视频监控和7个制高点的720°全景视频监控的数据,构建“街路格全连接、高中低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网。

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主管李大为:“将对整个红山区的公共安全、交通出行、农林水土、城市治理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和分析,辅助政府部门理清治理难点工作要点和管理重点助力整个市域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现代化水平。”

该项目自2020年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9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580万元,预计年底完成建设。投运后,红山区智慧城市建设将由数字城市向智能型城市大步迈进。

北京养护集团赤峰分公司经理助理商旭光:“提升了市政园林一体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达到了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业主的目标。”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红山区不断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日均发现各类城市治理问题事件600多起,办结率达96%以上;事件平均处置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15分钟;

赤峰蒙东云计算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雷胜杰:“我们通过城市智慧大脑平台的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大数据融合运用到城市建设和管理当中,服务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方面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高水平的市域治理能力积极营造幸福新红山的大环境。”

编辑:刘烁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