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回望2021·新定位 新赤峰》(十一) 清廉赤峰:激浊扬清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陈渥文2022-01-13 09:57:56 查看数0评论0

“政者,正也。“廉者,政之本也。”如果清正廉洁成为了一座城的风气,那么这座城必定人心凝聚、活力无限,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必定和谐幸福、安定祥和。2021年的赤峰就在这样风清气正的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行。

在红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每一个办事窗口前都新摆放了一个二维码,这些二维码有个响亮的名字一“码上监督”,前来办事的市民不仅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对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情况等进行满意度评价,也可对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

市民王先生:“这种方式我是举双手赞成,不仅能对此次办事过程提出意见建议,还能及时查看反馈结果,特别方便。”

为进一步加强窗口部门作风建设,红山区纪委监委依托现有数字监督平台开发了码上监督功能。目前,红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所有办事窗口,13个镇、街道以及村、社区都设置了“码上监督”二维码。

红山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石宇含:“对于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工作作风问题的,转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反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按照程序处置;对一段时期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下发提醒函,提醒有关单位党组织加强管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良好的政治生态、亲清的政商关系是企业家、投资者的信心之源,也是地方经济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把握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2021年,赤峰以清廉为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图示)全市组织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底排查,165家民营企业作为营商环境年度监测点,被赋予直报问题权限,让监督“探头”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营商环境问题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理63人,组织处理1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2件。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华:“我们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受理相关问题线索,该立案的立案,该处分的处分,该通报的通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形成警示震慑,确保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执法者自清,司法公平公正才能有保证,打造赤峰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势在必行。2021年3月开始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就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

市委政法委宣传科负责人邵志伟:“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深入核查了一批问题线索,切实整治了一批顽瘴適疾,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机制,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和修复。”

叫响清廉赤峰,既要惩治腐败,也要激励担当作为。为了让清明、清廉、清正的氛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赤峰发挥“清风干部”评选正面作用,树榜样、立标杆,一批批“清风干部”脱颖而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崇尚清廉、鼓励实干的浓厚氛围。松山区初头朗镇党委副书记郭深林,就因为多年来秉持清正廉洁、勤勉尽责的工作作风,被评为我市十大基层清风干部标兵。

松山区初头朗镇党委副书记郭深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清风干部’荣誉鞭策自己,立足岗位职责,一如既往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发挥好清正廉洁示范作用,为清廉赤峰建设贡献力量。”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以建设清廉赤峰为目标,这是党委政府的必然决心,也是全市民众的共同心声。2021年的赤峰,党员干部执行纪律规矩更加自觉,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风民风。2021年的赤峰,政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各类症结梗阻有效解决,服务效能不断增强。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邹吉龙:“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清廉赤峰为目标,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清风正气充盈着赤峰大地。一批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得到及时解决,一批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一批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一批批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清风干部”不断涌现。2021年的赤峰,清正廉洁不断汇聚成为城市精神,催生着这座城的生命力、浇筑着这座城的凝聚力。这就是2021年的清廉赤峰,这就是我们为之自豪的一座城。

编辑:刘烁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