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1-22 08:35:56 查看数0评论0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2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


图片  徐航 内蒙古台记者

瑞雪兆丰年,今天首府呼和浩特市迎来新年第一场雪,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精神饱满,步履坚定,步入人民会堂。会议期间,代表们将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汇民意、聚民智,在新时代谱写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上午九点,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石泰峰主持会议,宣布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图片

图片  石泰峰

现在我宣布,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少春、李荣禧、张院忠、段志强、和彦苓、施文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莉霞、李秀领、孟凡利、刘爽、包钢、郑宏范、丁绣峰、孟宪东、杨小康、黄志强、胡达古拉、于立新、马庆雷、张韶春、艾丽华、欧阳晓晖、李秉荣、衡晓帆、奇巴图、包献华、罗志虎、董恒宇、郑福田、刘新乐、马学军、张华、其其格、魏国楠、张英奎、王学武、杨宗仁、李琪林、陈路生、张勇民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53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484人,符合法定人数。
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
  “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回顾;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王莉霞说,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内蒙古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稳中求进、负重奋进,精心编制规划体系,全面挖潜保障煤电供应,齐心协力处置突发疫情,坚定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施策强化节能降耗,动真碰硬优化营商环境,紧紧依靠各族人民推动事业发展,以“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经过一年来不懈努力,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产业转型升级迈出积极步伐,“科技兴蒙”行动全面深化,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民族团结大局巩固发展,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的加强。
图片


图片  王莉霞

过去一年,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我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我区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都是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



王莉霞说,今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正深入展开,在内蒙古全面建设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实现预期性指标要跳起摸高,完成约束性指标要承压负重,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树立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用好统筹方法,做周全准备,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王莉霞说,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着力扩投资促消费防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稳产业强链条育动能,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着力深化改革促进创新扩大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全区各地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着力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着力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局面,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新时代政府工作必须有新标准新质量、新作为新形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门心思抓落实,用心用情办实事,清正廉洁干事业,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禧作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彦苓作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在自治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会议。


来源:奔腾融媒

编辑:潘璇 | 审核:潘璇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