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特别策划《点亮双子星 逐梦新赤峰·谋篇布局》之四: 生态环保 互动共治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王虹  袁鹤鸣  刘禹汐  于献策2022-01-25 09:50:58 查看数0评论0

赤峰和通辽一衣带水,打造“双子星座”,生态环保互动共治是一项重点工作。我市以“绿色赤峰”建设为抓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把制度力量转化为治理合力,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我市位于西辽河流域上游,在赤峰、通辽两市“双子星座”生态环保互动共治方面,将聚焦西辽河流域断面水质相向发力。2021年,我市通过强化西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分析预警、严格实施国控断面分区管控、深入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创造性开展入网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全面加强工业园区废水排放监管、积极谋划申请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推动西辽河流域水质不断改善。

赤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海军:“2021年,我市申请上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799万元,支持6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通过治理,西辽河流域上游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我市境内24个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9.2%,超出自治区考核要求8.4个百分点。出境通辽市的3个断面水质改善尤为明显。”

经过两市共同努力,在合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中,有3个水生态修复类项目纳入自治区生态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今年,我市将严格落实国控断面分区管控要求,不断改善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力争出境通辽市的河流断面水质进一步改善;并加快推进翁牛特旗桥头镇、林西县统部镇、宁城大城子镇等8个中央及自治区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的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力争将更多的水污染防治项目纳入中央及自治区项目库,着力解决重点区域水生态环境问题。

赤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海军:“两市将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联动执法机制,强化执法数据共享与问题线索通报,实现生态环境执法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合处置,重点打击各类跨界水污染、固体废物非法转移等环境违法行为,共同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共饮一河水,共治一片沙。赤峰跟通辽两市还将协同推进蒙东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共同向国家、自治区争取启动西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赤峰通辽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利:“举个例子,就是说赤峰市林草局和通辽市林草局。就科尔沁沙地治理问题积极合作,联合向自治区林草局上报了《关于赤通两地统筹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请示》,我们就启动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专项工程,(就)政策和资金扶持以及发展沙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围绕打造“双子星座”目标,赤峰和通辽将在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主要污染物联防联治;在跨地区、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建立多元化、全领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健全生态环保管理机制;在林草生态建设、科尔沁沙地治理、西辽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共同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和水资源保障能力;以“绿色赤峰”、“生态通辽”建设为抓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编辑:刘烁 | 审核:阿梅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