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解读:“法治兴则国兴 法治强则国强”——“十个明确”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六)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5-09 07:05:09 查看数0评论0

今天的《共沐春风》专栏《开卷有理》系列解读我们继续学习“十个明确”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包括——“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翻开党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迈向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路线图”清晰可见——到2025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基本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法治中国宏伟蓝图更加清晰,全面依法治国的脚步坚实有力。

新的历史方位下,法律制度如何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从“制”到“治”的飞跃,昭示法治建设从法律制度向囊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的法治体系转变,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全面、协同高效的新境界。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