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之一:集中规划重点园区 着力打造承接平台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5-13 08:05:13 查看数0评论0

“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这是《赤峰市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面临的考题。以集中规划的重点园区为载体,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是我市给出的第一个答案。

图片

《方案》中提出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以全市集中规划的五大开发区、一个物流园区、三个产城融合先导区、一个科创产业园为载体 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各园区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实施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图片

根据自身发展方向,赤峰高新区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随着智慧工业园区设计方案的初步确定,园区各企业也为早日搭上智慧快车做足了准备。在内蒙古东岳金峰氟化工有限公司,就已经实现了人员的精准定位。

图片

内蒙古东岳金峰氟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 杨森:你像厂区这一排每隔15米都会有一个人员定位,现在我们厂区达到了前方无死角的一个保护系统。如果我们员工长期处于一个静止的状态,那么我们的后台的管理就会触发一个报警系统。

图片

“十四五”期间,赤峰高新区“一区四园”还将实施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项目57个,完成投资80亿元;建设和盘活标准化厂房300万平方米,为引进铜铝产业深加工和新材料项目入驻园区打好基础。

图片

赤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汇军:日前,高新区正在持续不断的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除水、电、路、气等“七通一平”建设外;积极加快次临港经济区的铁路专用线建设;已经投产的经开区电厂和配套的増量配电网试点正在有序进行,园区新引进的两家大宗危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即将开工建设,届时将全面推动高新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图片

有色金属开发区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之一,林西产业园在重点引进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项目,发展中高端氟化工产品和医药中间体等特色产业的同时,还实施了标准化厂房、热源厂、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升工程,让转移过来的企业快速落地。

图片

内蒙古林峰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君:政府对于我们企业的扶持政策也非常好,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厂房以及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一期工程在2020年6月交付使用,目前公司日生产量达到5000件左右,二期工程在今年4月中旬交付使用。

图片

赤峰有色金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刘国军:充分挖掘存量土地资源,盘活现有闲置土地,不断提升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引进产业转移项目向园区集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中布局、集约发展。

图片

此外,我市还将在赤峰冶金化工开发区、赤峰农畜产品开发区、赤峰承接产业开发区、赤峰商贸服务物流园区、赤峰产城融合先导区、京蒙(亦庄 赤峰)科创产业园的建设打造上持续发力,向着建成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前行。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突出承接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农牧业,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承接培育数字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赤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