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合集•《推动“五个发展定位”落地落实 怎么看 怎么干》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5-19 19:05:19 查看数0评论0

一  集中规划重点园区 着力打造承接平台

“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这是《赤峰市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面临的考题。以集中规划的重点园区为载体,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是我市给出的第一个答案。

图片

《方案》中提出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以全市集中规划的五大开发区、一个物流园区、三个产城融合先导区、一个科创产业园为载体 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各园区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实施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图片

根据自身发展方向,赤峰高新区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随着智慧工业园区设计方案的初步确定,园区各企业也为早日搭上智慧快车做足了准备。在内蒙古东岳金峰氟化工有限公司,就已经实现了人员的精准定位。

图片

内蒙古东岳金峰氟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 杨森:你像厂区这一排每隔15米都会有一个人员定位,现在我们厂区达到了前方无死角的一个保护系统。如果我们员工长期处于一个静止的状态,那么我们的后台的管理就会触发一个报警系统。

图片

“十四五”期间,赤峰高新区“一区四园”还将实施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项目57个,完成投资80亿元;建设和盘活标准化厂房300万平方米,为引进铜铝产业深加工和新材料项目入驻园区打好基础。

图片

赤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汇军:日前,高新区正在持续不断的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除水、电、路、气等“七通一平”建设外;积极加快次临港经济区的铁路专用线建设;已经投产的经开区电厂和配套的増量配电网试点正在有序进行,园区新引进的两家大宗危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即将开工建设,届时将全面推动高新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图片

有色金属开发区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之一,林西产业园在重点引进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项目,发展中高端氟化工产品和医药中间体等特色产业的同时,还实施了标准化厂房、热源厂、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升工程,让转移过来的企业快速落地。

图片

内蒙古林峰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君:政府对于我们企业的扶持政策也非常好,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厂房以及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一期工程在2020年6月交付使用,目前公司日生产量达到5000件左右,二期工程在今年4月中旬交付使用。

图片

赤峰有色金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刘国军:充分挖掘存量土地资源,盘活现有闲置土地,不断提升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引进产业转移项目向园区集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中布局、集约发展。

图片

此外,我市还将在赤峰冶金化工开发区、赤峰农畜产品开发区、赤峰承接产业开发区、赤峰商贸服务物流园区、赤峰产城融合先导区、京蒙(亦庄 赤峰)科创产业园的建设打造上持续发力,向着建成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前行。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突出承接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农牧业,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承接培育数字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赤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  依托功能定位 推动引进承接

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创新性强、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天的系列报道《推动“五个发展定位”落地落实 怎么看 怎么干》,我们来关注我市各产业园区将如何依托功能定位,积极引进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图片

在赤峰高新区东山园区的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电解铜,企业通过“退城入园”环保升级搬迁,新增稀贵金属回收工艺,实现铜阳极泥由原来的外售到现在的自主深加工,可提取贵金属金、银、硒等产品,副产品硫酸达170万吨,为园区氟化工、磷化工生产起到了延链、补链作用。

图片

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金禹:副产40万吨铁粉可为钢铁企业提供优质的原料,浮选尾矿可直接作为水泥厂添加剂使用,也可后续进行深加工回收铁合金、石英砂等产品。下一步我们还要考虑铜材深加工项目的开发和研究,实现产品上下游的延链、补链、强链。

图片

《赤峰市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行动方案》指出,各产业园区要依托不同的功能定位,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赤峰。赤峰高新区作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培育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迅速行动,围绕铜、酸产业深加工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和特种金属新材料项目进行招商。

图片

赤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汇军:我们将依托两家铜冶炼企业,积极推进投资6.5亿元的东岳氟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年消耗硫酸达到40万吨。今年我们又引进了投资17亿元的大道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和投资26亿元的明岳含氟新材料项目。两个项目达产以后还能够消耗园区的硫酸60万吨。另外三个园区也在积极的围绕着医药、纺织、煤磷化工、装备制造、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做好产业承接,预计“十四五”末,“一区四园”实现产值达到2000亿元,税收80亿元,解决当地就业能够达到6万人左右。

图片

我市将依托现有8大产业承接平台,重点承接引进冶金化工、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矿产开发加工、新能源、农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作为农畜产品深加工项目承接平台的赤峰农畜产品开发区正依托自身优势,围绕着农畜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积极引进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图片

赤峰农畜产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陈飞虎: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引进肉牛、生猪、马铃薯等下游精深加工项目和食品加工项目,新材料产业重点引进纳米新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等延链补链项目,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重点依托千万千瓦级的风光资源,引进风光储能设备制造项目。我们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赤峰农畜产品开发区打造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基地,自治区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图片

未来五年,我市将充分发挥作为京津冀产业辐射带、东北经济区和华北经济区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牢牢把握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窗口期,积极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到2025年,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取得突破性进展,承接引进项目1500个,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形成产值超1400亿元的冶炼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超300亿元的化工产业集群、产值超100亿元的医药产业集群、产值超200亿元的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的能源产业集群,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对地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三  明确主攻方向 提升承接成效

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明确承接产业转移主攻方向是关键。我市正在通过深耕京津冀、借势环渤海、对接大东北、参与大循环、打造承转区等方式,坚持靶向用力,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大突破、大提升、大跨越。

图片

在赤峰穆香源肉牛屠宰深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屠宰、冲洗、分割、剥皮等工作。林西县肉牛屠宰深加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生产线一条,已经在去年9月份调试运行;二期项目建设日处理100吨肉食品加工生产线预计在2022年底投产运营。

图片

赤峰穆香源肉类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俊涛:目前日屠宰量是100头左右,年产值达到7个亿,带动当地就业160人,预计未来能达到300人在当地就业,目前我们直接带动养殖是300户,到年底能达到1000户左右。

图片

林西县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肉牛养殖始终是全县优势主导产业。到2021年,全县肉牛存栏突破24万头,统部镇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肉牛20万头以上。林西县利用肉牛养殖产业优势,采取“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县域群众参与,多种渠道增收”的模式,让本来就有在北京周边建设肉牛屠宰线意愿的企业转变思路,选择在林西县投资建厂。

图片

林西县农牧业局副局长 李德春:2021年,县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并与京蒙帮扶相结合,成功引入了首农旗下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建成了年屠宰10万头肉牛的生产线,并且实现了当年投产,至此林西县肉牛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这个项目也成为我县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的典型案例。

图片

林西县依托京津冀地区实施肉牛屠宰深加工项目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我市从2015年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国家承接转移示范区申请,到2016年由赤峰市和通辽市组成“蒙东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参加全国申报,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获批。

图片

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利: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另外就是给我们取得了一些政策的支持。在这个平台的范围之内。比如说在税收、设施建设、土地等九个方面会有一些政策性的支持。那么,这无形当中增加了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吸引力。从而促进更多更好的企业通过转移来到我们赤峰市投资兴业,给我们赤峰市的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就是一个精准招商的过程。想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招商引资为第一要务,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突破,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

图片

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利: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全市各产业链各招商专班,以及各重点领域、以及旗县区的招商攻坚队、小分队的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合作。另外呢,我们要全市统筹,我们将在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还有珠三角这些地区举办四次大型的招商活动。还有四次专业性的招商活动。我们的目标呢,就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实现完成全市招商引资落地资金不少于220亿元的目标。


四  加强基础建设 提升保障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硬件”越好,地区发展的承接保障能力越强。今天的《推动“五个发展定位”落地落实 怎么看 怎么干》我们看看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有哪些新作为?

图片

在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科和建设科的相关负责人正在对 乌丹至天山高速公路的设计图进行分析研讨,该项目全长123公里,估算总投资58.7亿元,是我市首条地方高速公路。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基础建设科副科长 刘晓朋 :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图设计也正在同步开展,计划五月底完成,年内开工建设。项目的建成,有助于构建全市“深度融入京津冀、积极对接环渤海、全面参与大循环”开放格局的交通干线网络,进一步加快我市建设开放赤峰步伐,让赤峰在高水平开放中更加充满活力。

图片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我市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截至2021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8554公里,公路密度31.7公里/百平方公里。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君君:整体成网、区域成环的“六横八纵”公路网主骨架基本建成,有力打通了进京达海、连接周边省市和资源富集区的快捷通道,基本实现了与东北、华北高速公路网的顺畅对接。

图片

今年,市交通运输系统加大公路建设项目实施力度,其中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稳步推进经棚至乌兰布统高速公路等7个续建项目实施进度,争取乌丹至天山高速公路、G111小卡拉至赤峰、S504五十家子至林西、S210巴拉奇如德至高日罕段4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君君:结合我市“五个发展定位”、建设“六个赤峰”的战略布局,全面建设“东西双向开放、南北双向畅通”的区域交通枢纽新格局。同时聚焦自治区确定的“双子星座”战略,加强与通辽的互联互通,积极完善“外联内畅”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体系,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更好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图片

一条条公路的建设让我市经济发展的车轮高速转动,此外,另一种看不见的高速路也在不断完善,那就是网络。近年来,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镇固定宽带光纤入户改造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及旗县区政府所在地重点区域已具备千兆光纤接入能力,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行政村4G网络有效覆盖率达到98.4%;5G建设紧跟国家、自治区步伐。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截至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1967个,中心城区基本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旗县区政府所在地、大型乡镇、部分重点行政村实现有效覆盖。

图片

今年,我市将继续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5G基站建设各项支持政策,督促、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加大5G方面投入,加快5G网络建设速度,力争年内新建5G基站600个,累计建成超2500个。

图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梁晶晶:进一步强化主城区5G网络覆盖深度,提升旗县区5G网络覆盖广度。加快推动千兆网络建设,尽快实现城镇普遍提供固定宽带千兆接入能力。继续提升农村牧区网络设施水平,引导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补齐偏远农村牧区及高铁、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4G网络覆盖短板。

图片

推动“五个发展定位”落地落实,未来,我市还将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重点实施中心城区配电网、城乡电网改造等工程,提升城乡供电保障能力。加快推动朝阳至赤峰天然气通气运营,建设赤峰中心城区天然气储配厂等工程,提高供气保障能力。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