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广播电视台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5-27 16:35:00 查看数0评论0

赤峰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一、前言

赤峰广播电视台是2009年由赤峰人民广播电台和赤峰电视台合并成立。赤峰人民广播电台始建于1958年9月,赤峰电视台始建于1983年3月。合并后成立的赤峰广播电视台为正处级全额事业单位,自办综合广播、蒙语广播、交通广播、农村牧区广播、新闻综合频道、经济服务频道、影视娱乐频道等七套节目。2016年进行完全频率频道制改革,改革后广播自办节目达50档,90%以上为直播节目;电视自办节目达42档,日播自办节目时长达710分钟。

赤峰广播电视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旗帜,引导舆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赤峰市和谐稳定、创新发展营造了浓郁的舆论氛围。

赤峰广播电视台鸟瞰图 拍摄于20210712

赤峰广播电视台广播《赤峰新闻》获2020年度内蒙古新闻奖广播节目编排一等奖;广播新闻《幸福院绽放民族团结之花》、电视新闻《林西县农民利用北斗导航系统辅助种菜》、电视系列报道《一章一节总关情 小村脱贫故事汇》等获内蒙古新闻奖二等奖;短视频现场新闻《赤峰迎来高铁时代》等三篇作品获内蒙古新闻奖三等奖;《12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社区守望相助的样本》、《一章一节总关情 小村脱贫故事汇》获2020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奖电视新闻社教节目奖;《爸爸,您不要再担心我的学习》、《记翁牛特旗梧桐花镇山东营子村曹氏家族》、《五位普通人感动一座城》获2020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奖广播新闻社教节目奖;《利用广播直播首次宣布少先队员的校长布仁巴根那》、《乡土音画》、《烈火英雄》、《心中的骏马》、《爱着大赤峰》获2020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奖文艺节目奖;配乐散文诗《长歌短行—献给2020年春天的中国》获2020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奖播音主持奖。

二、政治责任

2021年,赤峰广播电视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媒体责任,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出新出彩做好重大主题宣传。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宣传  我台广播电视蒙汉语节目开设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陆续推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心奔小康”、“先锋堡垒”、“百年党史天天讲”等子栏目,集中展示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累计播发稿件300余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我台广播电视蒙汉语新闻节目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这个常设专栏下,开设了“百年党史天天讲”、“赤峰红色故事汇”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子栏目,播发相关报道220余篇,全面展示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 入脑入心”上下真功夫,在“坚守初心 造福百姓”上出实招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果。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  广播电视蒙汉新闻节目持续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力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鲜活报道全市各地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播发新闻57篇;对《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系列解读,播发稿件45篇。蒙语广播频率在“银色马镫”直播节目中开设“中华文明五千年”专栏,在“今夜话题”直播栏目中开设“中华经典故事诵读”,蒙语电视开播“跟我学语文”、“每日金句”等专题,向牧区群众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赤峰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具体工作中,赤峰广播电视台建立健全策划、审片制度,明确在重大、突发、热点事件面前必须做到行动快、层次清、形式多、力度大,打造从策划到产品再到传播的全链条融合生产模式,第一时间聚焦社会热点,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传递官方权威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掀起重大事件报道的强大声势。

赤峰广播电视台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力求采编出来的节目形式新颖、角度独特、可视性强,持续提升全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021年,全台的新闻报道、节目质量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新闻综合频道策划推出的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全媒体系列专题报道《幸福像花儿一样》,紧扣乡村振兴和小康建设的主题,深入全市12个旗县区,全景式展现了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如期完成小康目标的生动实践,产生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是新闻报道方式一次成功的创新与突破。台MCN机构策划组织了《我和你拼了》台内优秀主持人担当网红主播直播带货活动,与多家本土知名企业携手助力家乡名优特产销售,有力提升了我台新媒体的市场影响力。

2021年,赤峰广播电视台认真履行媒体舆论监督责任,聚焦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新闻调查,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积极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通过接听听众热线、邀请职能部门做客直播间、记者调查等多种形式为群众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赤峰广播电视台还针对物价波动、经济发展走势、收费听证等热点积极开展调查性报道,推出记者体验、系列报道等新闻作品,揭示问题本质、澄清事实真相。

三、阵地建设责任

推进媒体融合,提升新媒体影响力。2021年,赤峰广播电视台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步伐,抢占新媒体宣传阵地,赤峰广播电视网、“智慧赤峰”手机客户端、台属两微平台运行顺利并不断拓展,全台各公号手机客户端总粉丝量达到120万以上。“智慧赤峰”网络直播平台共直播193场,总浏览量突破1000万。首屏首页推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26个专题,发布文稿9505条、视频24040条。制作新媒体原创动画、海报、H5等118篇。其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H5党史知识有奖问答,参与人数2.3万人次。十集原创动画片《时间线上学党史》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主平台采用,总浏览量50万+。广电MCN成为抖音、快手在赤峰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截止到2021年年底,MCN快手粉丝总量达1300万,抖音粉丝总量达到550万,开展的短视频直播培训和账号代运营业务也有较快发展。

点击观看H5:《智慧赤峰APP》阵地建设责任

四、服务责任

赤峰广播电视台自觉履行媒体社会职能,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第一要务,及时向群众提供实用生活资讯,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及时提供各类实用信息,彰显媒体服务功能  全台各频率频道都有各有侧重的信息服务节目或专栏板块,信息内容涵盖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文化娱乐、就业就医、入学、养老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色田野》节目以关注三农为宗旨,为乡村振兴搭建信息平台,2021年全年接听供求热线1800多条,同时及时播报农资及农牧副产品供求信息;与农牧业专家连线258次,为广大农牧民在线解答农牧业生产中遇到的疑问和难题。蒙语《银色马镫》节目中开设了一档日播20分钟的专栏“信息直通车”,为广大牧区群众提供现时信息服务;交通广播频率在节目直播中随时发布市区路况信息和民航火车高速路运行通行信息,方便旅客出行;民生新闻节目《直播赤峰》常设“资讯晚八点”板块,每天播发四条便民信息,全年播发1400多条。

及时发布极端天气信息提示  我台各频率频道都有气象服务的节目或板块。节目编辑与市防灾委及市气象部门随时保持信息联络畅通,每当遇到极端天气如大雨、大雪、大雾等强天气变化,都会在节目或板块中高频次播出相应的天气信息,以帮助广大群众防灾抗灾。

紧紧围绕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赤峰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2021年全年接听听众热线1457个,问题涉及到医保缴费、物业管理、农机补贴、社保补贴、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困难、道路维修、低保救助、农业补贴、学区划分、房屋质量等等,其中195个问题由有关部门领导作了现场解答,103个问题采取直播间连线的方式进行解答,其余的问题都分别做了采访,回复率达100%。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记者也一直与有关部门保持沟通,问题解决率达85%以上。

《赤峰新闻》节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全年开设了“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推动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解决122项;民生新闻《直播生活》节目作为开播二十多年的民生品牌节目,24小时开通8751890民生热线,并以此为信息源认真办好“民生热线”栏目。充分发挥媒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群众咨询民生问题或推动解决民生实事379件,这些民生实事涵盖了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解决到位、处理得当,因而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

赤峰广播电视台还特别重视公益广告宣传,2021年共播出广播公益广告85744条次,电视公益广告66240条次,成为全台整体宣传的又一亮点。

做好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温情  2021年6月5日,赤峰交通广播频率第十二届爱心送考仪式在天瑞建材市场举行,到达现场的爱心车辆达800余台,其中包括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甚至是摩托车队,这些车主在高考期间为用车的考生免费提供接送服务,这一持续了12年的品牌公益活动已为广大市民熟知并交口称赞。农村牧区广播频率依托节目平台举办了“你好,妈妈!”三八妇女节主题公益活动;举办了“第二届动漫配音教师培训班”,为来自全市基层30多位语言辅导教师进行少儿动漫配音公益培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为红山区文中村村民开办网络短视频拍摄、制作公益培训,帮助村民快速掌握短视频拍摄技巧、电商运营技巧等,累计授课12小时,为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广电人的贡献。

五、人文关怀责任

赤峰广播电视台持续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民生新闻节目《直播生活·生活帮》年初启动了2021“博爱送温暖活动”,媒体与爱心企业联手帮助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同时播发了“红山区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老城区公厕无障碍改造工程竣工”等一大批暖心新闻。综合广播《舒心时间》节目与市安定医院合作,通过直播节目与心理专家连线,在线解答听众咨询。开展社区心理义诊活动,同时在节目之外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帮助心理疾病患者消解心理问题,更好面对生活。

赤峰广播电视台在灾难和事故报道中强化人文关怀,关心关注受难者和家属的生存状态,尊重他们的生命尊严,对血腥镜头、涉及隐私和尊严的镜头进行模糊处理,不强迫当事人及其家属回忆痛苦、不适经历,不公开当事人电话、住址等个人隐私,避免导致“二次伤害”。此外,在灾难和事故报道中注重挖掘凡人善举、暖心故事、避免事故发生的正确做法等,通过报道为受众敲响警钟,使受众接受教育,传递正能量。

赤峰广播电视台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全媒体宣传工作。在了解传播态势、受众心理的前提下,主动研究、设置公众关注同时又是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的报道主题,通过“有温度”、“有态度”的多种报道形式传播先进文化,传达正确立场,潜移默化地引导公众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关心社会进步、生态环境文明的责任感,优化公众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此外,在各种节目中关注人的全面发展,通过揭露公众关心的社会矛盾和违法违纪事件,通达社情民意,反映弱势群体的呼声,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展现媒体的社会担当。

六、文化责任

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蒙语综合广播频率常年开设“中华民族五千年”、“中华经典故事诵读”等栏目,向广大牧区群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语综合广播频率《958读书会》节目推出“国学大智慧”专家讲座325期,向广大听众推介《论语》、《史记》等国学经典,深受听众欢迎。农牧区广播频率在上午时段推出《非遗赤峰》节目,通过人物访谈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赤峰本土非遗文化技艺,吸引广大市民关心关注传统文化传承。

努力繁荣群众文化  2021年,我台影视娱乐频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科学设计活动流程,灵活采用了节目分段录制、无观众录制等方式,举办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幼儿春晚、六一晚会、宝宝爬行大赛和少儿才艺展示等综艺活动近百场;配合建党100周年宣传,策划举办了《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包括赤峰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万人歌咏活动、赤峰文艺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旗县区各界群众大合唱等;与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市委、市教育局等共同举办了“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制作播出了校园课本剧105部、舞台剧36部、虚拟微剧35部,录制播出革命歌曲MV150首,红色经典故事130个篇目,在社会和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全市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其中“革命英雄在心中”系列微剧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转发。

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赤峰广播电视网“智慧赤峰APP”同步直播画面↑↑↑

优化舆论引导,促进提升群众的科学与文明素质  汉语综合广播频率的《法制早班车》节目,作为一档有着较强受众影响力的法治类节目,2021年全年共播出节目251期,接听群众的热线电话1000多个。线上通过律师在线为听众解答法律咨询,线下与律师事务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作,对有需求的听众提供法律服务或司法调解;综合广播《金色田野》节目立足三农,通过农牧业领域专家在线解答农牧民群众遇到的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有力普及了科学知识,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科学素养。经济服务频道《直播生活》节目做了《民法典》系列宣传节目,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普法教育;《赤峰新闻》节目开设了“文明实践在身边”、“开卷有礼”等专栏,民生新闻节目《直播赤峰》开设了“创建文明城市专题访谈”、“创城曝光台”等专栏,鼓励群众争做文明好市民,警示不文明的行为做法,充分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舆论环境。

七、安全责任

赤峰广播电视台把保障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做为生命线,坚持以“零差错”、“零事故”为目标,不断完善播出硬件保障措施,台播控中心电源、播出信号线路均实行一主一备,确保突发状态下节目信号正常传输。不断建立完善节目安全播出各项制度和节目播出应急预案,不断优化改进节目播出工作流程,把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都提前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各方职责,盯紧关键环节,相关部室协调一致,确保工作万无一失。2021年,广播四个频率全年播出27888小时,电视三个频道全年播出20186小时,未发生安全播出责任事故和停播事故,实现了安全优质播出的目标要求。

赤峰广播电视台严把节目质量关与舆论导向关,制定《赤峰广播电视台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赤峰广播电视台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 从新闻信息源头抓起,严格选题策划和节目策划,严控虚假信息和低俗庸俗信息,严格执行节目三审制度和重播重审制度,确保了内容播出的安全。

八、道德责任

赤峰广播电视台始终重视职工队伍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新闻从业人员纪律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新闻队伍。

赤峰广播电视台制定出台了《赤峰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管理准则》、《赤峰广播电视台宣传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定期组织一线采编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严格规范采编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坚决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和新闻敲诈现象,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做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序良俗的模范。台里还在赤峰广播电视网上公布了社会监督电话0476—8337794,接受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如果反映记者编辑有违章违纪的不良行为,一经查实,依规严肃处理。赤峰广播电视台在节目制作、播出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工作。在各类文字、图片、音视频素材的选取和使用上从严把关。强化节目版权保护意识和审查力度,全年无侵权现象及图文画面使用不当情况。

赤峰广播电视网公布监督电话 发布于20211110

九、保障权益责任

赤峰广播电视台认真遵守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主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依规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依法落实员工休假制度和加班补休制度;每年组织全台(包括离退休)职工进行年度健康体检,保证了员工权益落到实处。及时为新闻采编人员发放和年审记者证,并收回了非一线采编人员的记者证,保证了证件使用的严肃性,杜绝了非工作使用证件情况。

抓好业务培训,提升员工素质 继续实施连续多年开展的广播节目季度听评制度和电视节目月度评审制度;建立对标和学习样板制度,各频率频道都选取了先进地市级台相同频率频道作为学习样板,各栏目选取先进栏目作为样板,定期召开节目赏析会开展业务研讨,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做法;全台每年投入50万元培训资金,分期分批派人到对标台、频率频道和栏目“跟着学”、“拿来用”,学习效果明显;参加“广电融媒学院”全年线上培训,每周三下午为固定培训时间,台内职工全员参加。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职工素质和节目质量都得到有效提升。

十、合法经营责任

赤峰广播电视台遵守法律、遵守网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全年没有发生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坚持守法经营,严把商业广告审查关,2021年无违法广告和虚假广告播出问题;严管合同和发票使用,确保每一笔收入都有据可查,资金流向明晰;按时足额缴纳各种税费款项,不存在漏税避税问题。

十一、后记

2021年,赤峰广播电视台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存在着明显差距,需要进一步发力推进;二是在丰富节目内容和创新节目形式方面还存在着很大差距,需要进一步统筹谋划,精准改进;三是人才队伍培养与广电事业发展不匹配的问题比较明显,需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及引进力度。

2022年,赤峰广播电视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和谐稳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在媒体深化融合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按照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求,结合本台的实际,通过引进智力支持和内部改革,逐步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要加大资金投入,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在内容生产方面,要紧紧围绕“准、实、深、活、广、亮、特、精”八个字,聚焦创建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尤其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努力在出新出彩出精品上实现突破。同时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有作为敢担当的新闻队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李忠臣    图文:张敏     编辑:刘烁

审核:郑海峰    终审:刘云国


编辑:刘烁 | 审核:刘烁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