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形象 | 以千亿计——“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实至名归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7-03 08:25:16 查看数0评论0

倒数60秒,给赤峰一分钟时间,我们能生产出十种有色金属多达1.2吨!“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称号赤峰从来都是实至名归!

图片

赤峰,地跨大兴安岭有色金属成矿带和华北地台北缘多金属成矿带,敖汉的金、克旗的银、左旗的铅锌、林西的铜----70多种有色金属遍布1200多处矿产地,已探明储量中,金300吨、铅1500万吨、锌2000万吨、锡250万吨、银20万吨-----是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战略资源接续基地。

图片

赤峰市政协副主席 铅、锌、锂及贵金属等产业链链长 林晶华:我们赤峰市的黄金储量位列内蒙古各盟市之首,境内还有长江以北最大的铅锌矿——白音诺尔铅锌矿,中色库博红烨锌业有限公司年锌冶炼能力全国第二。

图片

我市有色金属的硬家底还远远不止这些:林西大井子锡业,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精锡冶炼企业;克旗黄岗梁铁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铁锡多金属矿;赤峰云铜,是国内唯一一家包括烟气制酸、稀贵金属、烟尘综合回收利用在内的全流程铜冶炼生产企业;金峰、金剑、云铜三家企业扩建,赤峰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年产百万吨铜的地区正呼之欲出;总投资170亿元,年产650万吨氧化铝项目破土动工,赤峰拥有世界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单体氧化铝企业指日可待!

图片

为实现更绿色、更高质量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站位推进,明确将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作为全市发展的“五个定位”之一,正全力促进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性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有色金属产业,首当其冲!

图片

赤峰有色金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刘国军:充分挖掘存量土地资源,盘活现有闲置土地,不断提升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引进产业转移项目向园区集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中布局、集约发展。

图片

赤峰市政协副主席 铜、铝产业链链长 郭玉强:我们将主动迎合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打造适合我市铜、铝产业发展的差异化路径,走专精特新之路,形成上游冶炼同中下游高端铜、铝材料深加工协同创新发展机制,打造铜铝产业链新的增长极。

图片

如今,赤峰有色金属矿山达70多家,其中大型矿山20多家,日采选能力突破14万吨,我市“探、采、选、冶、加”产业链体系已然形成,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超过50%,在工业经济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图片

此外,我市还专门建设了有色金融小镇,从中国五矿集团、中国有色金属集团到江西铜业等等,短短几年,数个有色金属巨头相继空降赤峰,在有色金属领域,特别是铅锌铜铝产业领域正在上演群雄逐鹿。

图片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叫响全国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以千亿计的大产业、欣欣向荣的高质量转型,我们大赤峰实至名归!

来源:CFRTV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宋美琪 | 审核:宋美琪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