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护航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之一:紧盯“精细化” 畅通千万家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8-05 08:08:05 查看数0评论0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以来,一条条高标准公路建成投用运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澎湃活力。作为行业先行军,市交通运输部门树牢交通强国意识,在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强农村道路环境治理、建设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推出一项项有力举措,勾勒出赤峰公路行业“畅安舒美”的生动图景。今天起,本栏目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推出系列报道《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护航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示我市蓬勃发展的公路养护事业。先来看第一集《紧盯“精细化” 畅通千万家》。

公路的运营安全,不仅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更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养护工作就要做到细上加精。我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养护作为主抓手,不断营造良好的公路通行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

在翁旗境内的国道305线某路段,几名公路养护工人正在维修公路波形护栏。

图片

翁牛特旗公路管护和运输保障中心红山道班班长 刘卫星: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这处波形护栏被过往车辆撞坏,我们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请求进行修复,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

图片

确保公路的运营安全,是赤峰交通人的首要任务。截至2021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8587公里,这个数字,接近赤道周长的四分之三,其中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723公里。公路里程体量如此之大,要想确保公路技术状况长期保持良好状态,就给公路养护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多方筹资,不断加大公路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安设施等日常养护、监测检测、维修改造力度。

图片

市公路管护与运输保障中心公路养护科科长 王玉君:公路养护工作要做精做细做实,首先在标准上要细化清单、细化目标、细化流程。在实施上要精细、要全面、要补齐短板,对路、桥、沿线设施、绿化美化、路域环境等等,都要拿出绣花的功夫进行维修保养。

图片

要想做到公路“精细化”养护,还需要打造一支专业技术硬、职业素养强的护路尖兵。在左旗境内的国道303线某处路段,经验丰富的公路养护技术工人正在将修护急流槽的工作心得传授给养护新兵。

图片

巴林左旗公路管护和运输保障中心副主任 刘佳德:通过实战练兵和以老带新等方式,保障我们的公路养护队伍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安全防护知识。

图片

养护队伍素质要硬,养护机械设备也要先进。目前,全市共储备各类养护机械设备700多台,建成机械设备库120多间,公路日常维修保养、路面清扫保洁、绿化带浇灌、公路抢险抢通等养护作业均已实现机械化。

图片

市公路管护与运输保障中心副主任 乌延玲:我们每年都要自筹一部分资金,同时也向自治区争取一部分资金,为各旗县区配备部分先进的养护机械,从而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养护工作效率和质量。

图片

市交通运输部门在不断做实精细化养护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科学养护主导地位,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及病害规律,科学分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合理制定养护计划,有效延长了公路使用寿命。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秀军:市交通运输局将严格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强化各管养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管理好、养护好全市各级公路,为建设“六个赤峰”贡献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