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8-12 08:08:12 查看数0评论0

8月10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级不断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万超岐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旺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艾芳、市政协主席苏雅勒其其格出席会议。

万超岐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大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促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代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不断推向深入。

周密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和推选工作,拓宽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法规制定、政府决策、人大监督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管理中来,有效保障人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要支持推动人大将履行自身职责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机结合,促进全市发展稳定。

立足市情实际科学立法,紧扣赤峰发展稳定需要和人民群众期待,制定一批管用之法。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宣法释法力度,监督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有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安心投资。突出重点精准监督问效,紧盯经济运行、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工作,高质量开展精准监督、跟踪监督、全过程监督。抓好重大事项决定及人事任免,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严把代表入口关,加强履职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加强新时代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锚定“四个机关”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规范机构设置,优化人员结构,配齐人员力量,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人大工作实起来、强起来、硬起来。

万超岐强调,各级党委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为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上要更重视,带头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领导上要更加强,将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上要更支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优化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代表履职管理。机制上要更强化,健全运行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干部上要更关心,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切实树立赤峰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区设分会场。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