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王秀芝:火红辣椒映初心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09-29 09:58:01 查看数0评论0

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走近他们其中的一位,感受党代表的风采,她就是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正高级研究员王秀芝。

图片

近日,记者在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试验示范基地找到王秀芝时,她正在大棚中给辣椒授粉。她告诉我们,授粉看似简单,但从开始选花蕾到最后记上标签,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图片

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正高级研究员 王秀芝:比如说在去雄的过程当中,一共是6个花药把这6个花药就得全部干干净净的去掉,如果一但其中有一点点留在这个花蕾上,那么产生的种子就不是纯正的种子了。

图片

一个辣椒品种的成功选育,是漫长、复杂而艰难的过程。播种、育苗、定植、杂交授粉……每个环节都关系着产品的质量。30多年来,王秀芝走南闯北搜集材料,不分酷暑、早晚观察记录材料。在辣椒授粉的季节,大棚温度高达30多度,王秀芝在棚内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即便晒伤,她也从没想过放弃。

图片

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董喆:她对待辣椒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经常来到地里教给我们怎么样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到更好,一直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图片

王秀芝的初心是做一粒农业科研事业中的好种子,扎根祖国大地,从1987年大学毕业到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30多年间,她和研发团队记录下35000多条辣椒育种数据,为辣椒产业增添了15个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在内蒙古、云南、黑龙江等14个省46个地区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410多万亩,取得经济效益27亿元。

图片

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正高级研究员 王秀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选育和引进适合设施蔬菜种植的新品种,强大自治区的设施蔬菜种业。

图片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王秀芝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辣椒育种事业朴实又华丽的乐章。作为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一员,王秀芝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图片

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正高级研究员 王秀芝: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不断增长本领,将所学所获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参加好这次大会。

来源:CFRTV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李馥含 | 审核:李馥含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