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 | 之一: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2-10-31 09:10:31 查看数0评论0

图片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市委宣传部、赤峰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特别策划《一起学报告》,和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正高级研究员王秀芝一起,学习领悟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首先来看《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主持人:您好,王代表,欢迎您。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您能谈谈参会感受吗?

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秀芝:好的,很荣幸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绘就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对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内容,我感到非常振奋。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自身专长,参与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主持人:王代表,我们要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

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秀芝: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以回望过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逻辑线索,正确认识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行动纲领、重要保障和精神品质六个方面的理论要点,切实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共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一是从实践成就的视角,十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二是从理论创新的视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三是从使命任务的视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目标重任。四是从行动纲领的视角,“三个务必”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必然要求。五是从重要保障的视角,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六是从精神品质的视角,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支撑。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向全党同志提出“三个务必”的新要求,那我们要如何理解“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秀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不仅是在“两个务必”基础上的一种历史性升华,也同样揭示了党在过去十年间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奋斗密码,具有深刻的意蕴与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表明,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强调了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又明确了奋斗过程中的心态与作风。要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现状,在复杂的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胜不骄、败不馁,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破除一切障碍。“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则蕴含着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当下内外部形势环境变化之快、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使全党在胜利和挫折之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继续奋斗积蓄力量。

主持人:王代表,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如何在“三个务必”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秀芝:“三个务必”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到执政过程中的实践自觉,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在面临执政考验时深邃的理论承继和理论自觉。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三个务必”的重要意蕴在于:它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它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它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哲学理念。“三个务必”,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实现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新的丰富和发展创新。这“三个务必”,不仅是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鼓舞与动员,也是为行走在“赶考”路上的每一位奋进者,提供了精神引力与行动指南。

来源:CFRTV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宋美琪 | 审核:宋美琪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