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自治区两会 | 政协委员风采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台作者:2023-01-12 10:01:12 查看数0评论0


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立恩:“赤诚协商”是赤峰市本届政协为落实自治区政协要求,倾心打造的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创新平台载体。叫“赤诚”,就是要突出家门口的事,突出真诚协商、全程协商。为此,我们在议题怎么选、事项怎么议、效果怎么盯上做了些努力。

选议题要的是准。我们主要是到群众身边选,选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要让我选的议题尽量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以便提高群众参与度。议事项要的是透。我们主要有“三个坚持”:坚持“小切口、面对面、实打实、不回避”,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坚持“1+3+N”的模式。“1+3+N”,就是每次协商由一位委员工作室主任或委员牵头召集、由三方人员固定参加,就是委员、群众代表和党政主管部门,其他的谁相关谁参加。这样做,为的是议一项透一项。出成效要的是实。首先应该提交一份好的协商报告,问题要提得准、建议要能够办理,然后再去盯反馈、盯推进直至办结。这期间我们还特别注重把办理的流程、机制理顺,要让群众“没白来”“不白说”。按照这些原则去做,“赤诚协商”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所以选议题越来越务实,协商成效的落地性更强了。比如喀喇沁旗委员针对几处背街小巷改造,他们是去年5月初开启的协商,到7月底就已经完成了改造。敖汉旗委员针对陪读妈妈灵活就业问题,他们是去年6月底开启协商,到10月中旬就有200多位上岗了。还有像疫情期间群众种地难秋收难问题、牧区夏季转场问题、群众健身场所不足问题、居民楼加装电梯问题、山区网络信号弱问题等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赤诚协商”我们不满足于搭台了、建言了、商量了,最重要的是要办得好。同时,我们还主要不仅仅依托于委员工作室,而是让协商走向基层,走向车间班组,走向田间地头。可以说,协商好、办理好这些民生实事已成为“赤诚协商”的规定动作和必修课。一年来,赤峰市的“赤诚协商”已开展了120多场(次),效果良好。走向一条“委员到基层,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的新路子,正在打造有温度有质感的政协协商品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完善、提升,使这一品牌在承担党委政府好帮手、委员履职新平台、服务群众连心桥上作用发挥得更好,将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这一协商民主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得更实更有效。

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医院副院长赵松岩:

我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的一个建议。因为从咱们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包括现在咱们政策调整了,就是从我们的防控转到了医疗救治重点这个转变上。我们的这些医务人员,尤其我们的护理人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当初支援武汉我们的这些人,就是4.2万的支援医务人员当中,其中70%的人员是我们的护理人员。现在的临床医疗救治也是一样,我们好多护理人员也是带病坚持在工作一线,所以说在整个过程当中,他们这些人真正表现了南宁格尔那种奉献精神、专业精神、敬业精神,还有一种牺牲精神。所以要求对广大护士一定要关心爱护,而且护理事业是整个健康中国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想在这个队伍建设上,在整个过程当中也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疫情防控,以及现在的医疗救治,这些问题是什么?就是是我们护理人力资源的不足,特别是重症专科护士和老年专科护士的一个不足,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还有一个就是对于护理人员的培养、宣传等方面还是有欠缺,所以说我就在加强护理队伍建设这个角度提出这么一个建议,希望从我们自治区这个层面上加强护理队伍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 王岩:

我带来的是《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抓手落实“双碳”目标》这样一个提案。将农业废弃生物质转化为生活能源,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我区“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依托现代生物质能热电产业技术体系,将农田废弃物例如秸秆等生物质能源转化为电能、热能。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土壤保护工程,深化测土配方施肥理念,构建用地养地结合的培肥固碳模式,有效提升农田碳汇能力。积极推动“富碳农业”发展。收集工业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进一步提纯压缩,制成二氧化碳液体或干冰,运送到设施农田或大田中,有效提升农作物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落实。

来源:CFRTV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宋美琪 | 审核:宋美琪
  • 顶 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