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陈爱雪 赵吉

来源:作者:2024-03-06 19:32:14 查看数0评论0

陈爱雪代表:推动高等教育区域均衡发展

图片

陈爱雪代表。记者 孟和朝鲁 摄

3月5日上午,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爱雪非常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受颇深。”陈爱雪说。

她表示,自己过去一年的履职调研也都是围绕关于加大对内蒙古高校支持力度,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均衡发展而展开的。内蒙古作为中西部地区之一,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学科布局、创新能力、高层次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仍需不断提高完善。

结合内蒙古人才培养任务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现状等实际,陈爱雪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她建议,一是积极扩大对内蒙古教育领域的有效投资,着力改善高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资源适度向内蒙古倾斜,为高等教育分层次均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根据当前的高校人才培养需求,加大对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高水平人才培养院校的扶持力度,使办学特色更好适应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支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立足内蒙古实际,更加合理布局高校学科专业,支持一流学科建设。三是鼓励实验室、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设,以此助推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倡导设立“内蒙古高校特色学科振兴项目”,以特色为前提、以质量为标准,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能源开发与利用、自然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在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项目等方面有所倾斜。四是支持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及国内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引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设置学生出国交流的专门资助项目,有效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内蒙古高等教育教学国际化程度,增强内蒙古高校对周边国家的辐射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

赵吉委员:综 合 施 策 开 拓“ 绿 色 版 图 ”

图片

赵吉委员。记者 韩卿立 摄

“组织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笔记本上写满了对报告的摘抄和感想。

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赵吉一直围绕生态保护做好“委员作业”。

“我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但同时也要看到,防沙治沙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我国三北地区分布着全国84%的沙化土地。”赵吉认为,应该坚持科学治理,持续提升荒漠与草原生态系统质量。为此,他建议,荒漠化防治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施策,重点修复在历史上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植被破坏和土地沙化,全面防控自然和人为因素导致的荒漠化危害。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统筹治沙、管水、控盐的关系,科学推广成熟的植被固沙技术模式。健全强化激励与硬化约束协同发力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提升生态资源的供给水平,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变现,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我们要强化科技支撑,促进绿色低碳产业融合发展。”赵吉告诉记者,要着力加强沙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防沙治沙与管沙用沙技术成果协同推进,构建以新技术、高效益为特征的绿色生态技术体系。统筹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立高架光伏与生态治沙的行业标准,推广板下与板间种植和养殖耦合新模式,做大绿色能源与生态农牧融合发展新产业。

此外,赵吉建议,要合理实施大型补水调水工程,以新能源、新水源支撑新空间、新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综合施策开拓“绿色版图”。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于名远 | 审核:于名远
  • 顶 0
正在加载...